close

    近來看了許多楊宗煒的新聞,讓我深深的感覺到,楊宗煒似乎又將成為另一個許純美,或許說他是另一個璩美鳳、薛凱莉、夏禕等等較為貼切吧!媒體一手將他捧紅,卻又要將他毀滅,成也媒體、敗也媒體,這或許是初嘗當紅滋味的楊宗煒所始料未及吧!而楊宗煒的下場是否也將如她們般可以預期呢?
 
  楊宗煒的異軍突起,除了他的歌聲真的動人外,我認為他對閱聽大眾最重要的貢獻,是在當時民進黨四大天王內鬨、國民黨馬王配不配等這些讓人厭惡的政治新聞,與政論性節目謾罵口水中,提供了閱聽大眾另一個清新的選擇,不論您是喜歡楊宗煒或是討厭楊宗煒,起碼這樣的主觀是不關乎政治與立場的。但是評心而論,楊宗煒真有如此重要嗎?要媒體如此大篇幅的討論報導,他的新聞攸關大眾利益嗎?
 
  以偏概全、斷章取義、先入為主、扭曲事實,似乎已成為現今媒體慣用新聞模式。也就是說,媒體常常是先設定了立場或先有了答案之後,才去製作一則新聞,新聞的功用只是為了要印證媒體的假設與立場,新聞成為了製造業,這是媒體的悲哀。當過多的新聞操控與篩選機制,出現在新聞之中時,新聞即失去了應有的平衡、公正,真相往往不得而知,社會正義無法實現。


  要毀了楊宗煒真的很簡單,快去揭發他的瘡疤,挖掘更多不堪的過往,或是將他塑造出形象給徹底顛覆吧!不過我要問的是,這難道就是媒體的責任嗎?還是這是閱聽大眾所企盼的呢?媒體真的非得必要如此嗜血、八卦,非得將一個人打的體無完膚、身敗名裂才肯罷休。


  我認為楊宗煒在此事件中,的確犯了錯,且事後的處理方式與態度有其瑕疵,更也其檢討之處,他必須為自己的過錯付出代價,承擔責任。但對於一個年輕人、一個藝人、一個錯不致死的人,媒體需要用如此高道德標準來要求他、對待他嗎?還是媒體只是欺善怕惡、只會欺負弱小呢?
 
  媒體是照妖鏡,任何妖魔鬼怪只要上了媒體,不免都會現出原形,單憑一己之力,要面對媒體這龐大的機器,難免會感到無能為力,甚至只有倒楣、挨打的份,吃了悶虧也無處申冤。但是我要問的是,有那一個人的內心是完全的純淨,完全的聖潔呢?有那一個人在接受檢驗時是毫無忌諱、內心坦蕩呢?只要有一天您有幸成為了新聞人物,或許就能深切感受到那種無奈與無力吧!


  我不是一個喜歡唱高調的人,但如果我們真的那麼喜愛窺伺他人隱私八卦,那麼我們就是媒體歪風下的助虐者,更是媒體沉淪的最好理由與藉口。如此一來,就讓媒體來改變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的文化、甚至我們的思想與我們的視野。最後我要說的是,若我們只能透過媒體所呈現出的形象來評斷一個人,那未免過於弱化了我們的智慧,這樣的情感也未免過於廉價。(文/李建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