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者 應莫忘初衷]

我之前擔任記者時主跑醫藥衛生新聞約10年,媽媽在世時,也經常進出醫院10多年,之前也曾在醫學大學兼過課,我常以旁觀者立場觀察,對於醫療體系這生態,有一定的了解與透徹。醫療雖然非慈善事業,但我仍是期待醫者應具備仁心,有些價值仍應高於營利。跑新聞時,媽媽住院陪住時,觀察到很多的年輕醫師,對於醫師養成過程中醫德教育的不足,感到憂心。

這幾天看到很多人討論慈濟,又拿宜蘭縣羅東聖母醫院做比較,我不想評論對錯是非,但由於好友陳永興醫師在羅東醫院擔任院長,因此我曾二度造訪這間醫院,並深入了解到該院為羅東地區 偏鄉山地所做的醫療貢獻,以及許多外籍傳教士們一生奉獻,深感敬佩。這是一間不以營利目的為導向,真正照顧弱勢族群,值得受人尊重的醫院,在財團醫院當道的現今,更顯難得可貴。

記得第一次去拜訪陳永興院長時,他曾帶我去參觀一塊墓園,這墓園裡長眠的都是醫院歷任外國傳教士院長,他們一生都奉獻給了這塊土地,最後也葬於此。我們當然不能要求現在的醫者,也必須具備如此犧牲奉獻的精神,但至少請莫忘當初立志行醫的初衷。(除非您初衷真的就是為了賺大錢,那就另當別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