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意外的竟然有許多朋友認為我是個名牌愛好者,其實他們都誤會了,我根本就沒有太多的名牌服飾物品,平常也鮮少穿戴名牌,更何況,我一向自認,不需要透過任何名牌來界定自己的身分與價值,因為我相信自己就是個品牌,我有自己的性格與信仰,有我獨特的穿戴哲學與風格。

 

    很多年前看過一則有關張曼玉的報導張曼玉說自己每回買新衣服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標籤給剪掉,因為不想受名牌左右,也不想知道穿的是什麼品牌,只要穿在她身上的衣服都是張曼玉的一部分張曼玉強調,「風格關乎性格,人才是最重要的」並認為是人在穿衣服,不是衣服在穿人所以他說只會買名牌的人是可悲的

 

    我當然不會像張曼玉一樣的把標籤給剪掉但我也認同,「是人在穿衣服而不是衣服在穿人這說法。試想,外人若是評定你,是經由你身上所穿戴的品牌的話,那將會事件多可悲的事,評定你的那個人又將是多麼的膚淺﹗畢竟,一個人絕對不會因為穿上名牌而顯的尊貴,卻可能因為穿上名牌而自曝其短。

 

    我從不否認名牌的價值,我想一個品牌之所以為人所喜愛必定有其獨特迷人之處,這或許是設計師的設計理念與精神、品牌價值、製作的精緻與堅持等等。我也從不認為喜歡名牌有何不對,只是,當我自己在穿戴這些名牌的時候,我都會問自己﹕我可以負擔的起嗎﹖我非得一定要擁有嗎﹖我是盲目追求嗎﹖...更重要的是問自己﹕我是否準備好擁有名牌了﹖我配搭的起這名牌嗎﹖

 

    為何我會這樣問呢﹖因為我認為名牌與使用的人必須相得益彰,這樣才彰顯出名牌的價值,更能襯托出使用者的氣質與風格。而一個人的氣質與風格,取決於內涵與修養,當你的內涵與修養足夠了,自然有自信,即便是平價服裝飾品也能穿出屬於自己獨特的品味,而名牌會因為你而更顯其價值。若自己本身的內涵不足那麼名牌上身也只是更加顯露出不搭與突兀。這就是所謂的﹕有錢並未擁有品味,並未因而高貴

 

 

    很多人買名牌是為了追求安全感,因為他們缺乏自我認同,需要名牌加值,找回自信與成就感這些人花很多錢去買名牌卻很少花時間去充實內涵,去提升品味,這樣即便再昂貴的名牌給他使用,也是浪費糟蹋了

 

    記得多年前看過一齣今井美樹主演的日劇名牌愛情,劇中她飾演Dior日本地區的主管,在那個崇尚名牌的年代,日本發生了多起少女為購買名牌而下海援交的事件,引發了社會大眾對名牌業者的大加撻伐,並要求業者須負起社會責任。為挽救公司形象今井美樹代出面召開記者會,會中她說﹕「他有一個很喜歡Dior襯衫的朋友,自從買了那件襯衫之後,就一直放在衣櫃裡沒拿出來穿,因為他希望有一天,自己能把自己塑造成不比名牌襯衫遜色的時候,自然就會拿出來穿….」我並不認為擁有名牌是件多麼值得欽羨的事,不過奉勸各位,當你想要擁有時,不妨可以想想我所提出的這些觀點。李建寧2011/1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