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 2011/10/29 )去衛武營觀賞了表演工作坊的舞台劇寶島一村,在星空下和上萬觀眾一起度過了三小時笑聲與淚水交織的歡樂時光。身為外省第二代的我,雖然從未住過眷村但對劇中呈現出的眷村生活點滴與印象仍是感到親切而熟悉。觀看這齣戲,時光似乎又回到了童年,爸爸那一群我稱呼為叔叔、伯伯,來自大江南北的老朋友們,他們的身影與臉孔,又再次清晰的浮現在我眼前,雖然他們人生的戲一一的落幕了,人們終將漸漸淡忘他們在這塊土地上曾留下的故事,但在我心中卻依舊清晰的記得,他們面對命運無情捉弄滿腔的無奈與苦悶﹗


    對從未經歷過戰亂的我來說實在難以想像隨戰亂而來的離鄉背景與顛沛流離,在這些叔叔、伯伯生命中,是造成了何等的傷痛﹖但我可以從旁感受到的是,這群原本打算作客異鄉,到最後卻不得不落地深根的老兵,他們生命中是有著多少的無奈與缺憾,許多人一輩子在這裡找不到認同,因而遭受排擠、因而孤寂而終,想起我那些一一凋零的叔叔伯伯們,他們的餘生我想悔恨失落多過於快樂吧﹗



    舞台劇最能考驗演員的功力也最能展現演員的魅力演員是需要舞台才有生命的這齣劇中,郎祖筠 宋少卿屈中恒馮翊綱以及萬芳等人的表現都很棒演來不蘊不火恰如其分郎祖筠真的就好像我從小認識的外省媽媽般,直腸子嗓門大,八卦又熱心,一場哭勸女兒別跟鄰家男孩交往的戲,把媽媽對兒女們的期望與關愛,演來生動細膩。


    萬芳所飾演的台灣媽媽陪著老公馮翊綱回鄉探親這一場戲,把被隱瞞幾乎一輩子,返鄉才知老公已有元配、兒孫的憤怒與隱忍,演的逗趣又痛心。宋少卿在整齣戲中,一直是笑點的所在,幽默風趣搭配著豐富的肢體與表情,將疑似玻璃的飛官演的活靈活現的,但一場返鄉祭祖與祭拜同袍好友的戲,卻讓我大為感動,劇中他說:自己早已隨著同袍的罹難而去,但之所以能活到現在,就是因為同袍曾說過「人要盡量活的快樂。」馮翊綱從頭到尾就是一個老兵的樣子,不知怎麼了,我看著他的身影他說話的口氣,他就是當年我那一群叔叔伯伯們的樣子。


    屈中恒的演出,我真的佩服到五體投地,他演的真的真的很自然而動人,最後一場戲,他口中唸出了送給兒子(台生)滿月的信﹕「生命就像是個奇蹟,我是何等幸福,能夠和你們走這一趟……願你此生不像我們一樣的顛沛流離,願你此生不知道什麼叫做戰亂………」那一字字一句句都是戲,一字字一句句都是無限的期望與祝福,他唸的聲淚俱下,我在台下早已淚水滿溢,我彷彿看到爸爸的身影。



    人生啊真的有太多意想不到的驚奇我們無法逃避命運的捉弄只好選擇接受接受了便要安身認命叔叔伯伯們一個個走了,眷村也一一拆除了,屬於那個年代的故事落幕了,但記憶卻會隨著戲劇而流傳著,我看寶島一村,也看著一部分自己的故事,想起我那些已離開的叔叔伯伯們,願他們失落缺憾的心得以安息。李建寧100/10/31



(照片來自於表演工作坊網路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