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何行善不能高調]


  行善不欲人知雖然是種所謂的美德」,但行善廣為人知卻也不失是一種植得鼓勵的行為我真搞不懂為何行善不能高調呢


  中國大陸首富陳光標預計帶著大陸富豪們來台捐贈善款,「高調」的行徑引發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由於事涉兩岸敏感神經,連帶也引發部分民眾的批判與反感,礙於兩岸民情不同,大陸富豪們的作法或許可議,但也不應招致如此負面觀感,畢竟行善不分國界、民族,更不應牽扯複雜敏感的政治,只要是來做好事,沒有不歡迎的道理。


  過去富裕的台灣,常是捐款的輸出國,不也常是以「有錢老大」的心態來捐助其他貧困落後的國家,那時怎麼不見媒體批判這種高調行善的心態呢﹖還是我們見不得過去貧困的大陸,今天反過來以慈善家面貌出現,這對曾經自詡為經濟強國的我們來說,是何等難堪甚至有辱尊嚴呢﹖請問這樣的心態是正確嗎﹖


  過去我在媒體服務時,常有機會採訪到捐贈善款或是物資的新聞,那些在媒體鏡頭前高舉支票,舉辦受贈儀式或是剪綵的捐贈者又是如何的「低調」﹖有許多捐贈者甚至要求受贈單位一定要廣邀媒體到場見證,拜託新聞一定要見報。還有不少擁有媒體的公益團體與慈善社團,不也高調的標榜自己做了哪些善事,藉此呼籲更多善款的湧進。更有不少政治人物拿出自己的捐款證明,高調的強調自己是關懷弱勢回饋社會。


  批判他人行善高調,卻容許自己藉由行善來行銷,建立形象,我看不出這樣的行徑比起對岸慈善家高明到哪裡。說真的,我還真的希望社會上有越來越多人能高調的行善,帶動這樣的風氣,總比那些擁有高收入卻始終喜歡標榜身上的名牌服飾、珠寶、包包的貴婦名媛,或是那些動輒數億買豪宅、開名車的富商名流們來說,弱勢族群的感受應該更為直接與真實。


  我始終認為,只要行善的出發點是慈悲良善的,是真誠的,是出自內心的想為貧困者盡一份心力,都是值得尊重與鼓勵的,即便「手段」粗糙、赤裸,或許都應被容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