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離職同仁給我上了一課]


辦公室最近一名優秀」的同仁離職了(簡稱A)離職不久A在他的臉書上公開留言,毫不留情大肆批判他主管的某些作為,同時也批判了他所屬營業處內一些令他不恥的現象與異常氛圍,說實話,我非常不認同A這樣的行為,有些意氣用事、有些幼稚,毫無絲毫的感激與情面,這種行為不像是個職場老鳥應有的表現,也絕非某些宗教所標榜的寬恕與愛。

    


    任何一個職場老鳥都知道,辦公室本來就是一個社會的縮影,充斥著各類形形色色的人,A留言中提及的:兩面人、虛偽的人還是小人等等,任何一個職場環境中皆有,只是比例多寡而已。說真的,以我個人經驗來說,這營業處的同仁還算單純可愛,只不過某些人的手段稍顯粗操,在新聞圈、政治圈中的人際就相對複雜高明許多,我就是因為對此感到疲憊了才選擇轉換跑道離去。


    


    人本來就有許多的樣貌與性格,當我們身處不同的環境或是職場文化,亦或是面對不同的同事與主管時,本應有不同的應對與自處,若單就一個人的某個面向去評斷一個人,我認為過於膚淺也不夠客觀。難道A君不知此職場生存之道嗎﹖每個人都是在混口飯吃罷了,無須如此貶抑一個人來提升自己,試問有多少人能真正的做自己,而不向現實妥協呢﹖A君真的大可不必帶著仇恨或不悅離去,大家好聚好散,給彼此留個退路與好印象吧﹗否則, A君若繼續用這樣的標準來看待每個人或每個工作職場,相信您會很難找到一個符合您期待的地方。


    


    由於我個人對雙方不熟,因此不便去評論誰對誰錯,但以我個人過去職場經驗來說,我對於每一個我待過的公司或是教導過我的主管同事們,我都是心存感激的,不論他們對我是好是壞,都是恩典,即便是不愉快的經驗,都能使我從中學習成長並累積經驗,我稱它是負面的恩典,希望A君能有所體會。人沒有絕對的好與壞,端看您從什麼角度去看,不愉快的時候,多想想別人曾經對我們的好,許多怨恨或許較為釋然。


 


    在此事件中,我感謝A君給我上了寶貴的一課,讓初為主管的我,警惕自己要以身作則,言教更要身教,讓我學習如何做一個稱職的好主管,不重蹈他人的覆轍,也希望A君能多想想該名主管對他的好與付出,心存一些感念,最後祝福A君能在新的職場中過的更稱心、如意。


李建寧20101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