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臉書上讀到一篇有關趙慕鶴(105歲)攻讀清華大學博士班的新聞,讓我想起過去多次採訪他的情景。

我與趙慕鶴老伯伯是在長青中心相識,他長期在那擔任志工與傳承大使。第一次採訪他是寫有關他40年來從不間斷打掃高師大宿舍的事,第二次採訪是擔任傳承大使新聞,第三次則是訪他的鳥蟲體書法作品。後來,他陸續因為環遊世界、百歲取得碩士學位 鳥蟲體等新聞登上媒體,甚至出版傳記成為名人。

印象中趙慕鶴老伯伯冬天時總是穿著藍色的長袍馬褂,他曾告訴我:這原本是買來要當壽衣的,誰知擺放多年用不到,乾脆就拿來冬天穿。對於生死他豁然看待,甚至不忌以此為玩笑。我訪問趙慕鶴時,他已九十多歲,外表看起來約莫70多歲,年輕時想必英俊瀟灑,說話溫文儒雅,腰桿子挺拔,沒有北方漢子的粗曠,到像個老儒士般。

  1. 趙老伯伯曾經送給我一幅作品,我請求他為我寫蘇軾的水調歌頭,作品尺寸是160*120,共用四張宣紙組成,由於版幅較大,我遲遲未去裱裝掛起。今天把這幅書法作品拿出來欣賞一番,更加的喜愛並珍惜。作品裡每一筆畫、每一個字,都是一隻隻形狀各異的鳥兒飛翔,由於趙老伯伯鳥蟲體自成一格,相當特殊難得,連大英圖書館也都爭相典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