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午后的寧靜時光-我在萬金天主教堂]   20091024


 


    沒有颱風的星期六上午,天氣相當的晴朗,我沒有依照往常的到菜市場去買菜,想必賣菜的阿嬸、賣魚的老板娘等人,一定會納悶我為何沒出現,猜想是不是我沒有回家度週末呢﹖其實那天我帶著爸爸與妹妹一塊到萬巒參加「豬腳節」活動,怕人潮太多會驚嚇到哈利,所以只好叫哈利一人乖乖待在家裡,出門前我們先把哈利給餵的飽飽的,我想哈利應該不會寂寞的,因為他難得有機會可以在家中自由自在的玩耍或閒逛,當然也可以選擇懶懶的一直昏睡。



    到了萬巒已經近十一點了,人還真的蠻多的,我們先到掛有經國總統照片的那家餐廳吃完豬腳後,再逛逛街道兩旁的攤商,幾乎全都是賣吃的,只有一家攤商吸引著我的目光,那是販售手工皮雕飾品的攤位。這些皮雕都是由鄰近來義鄉身心障礙原住民所親手製作的,不論雕工或是圖案都相當精美,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我看上了一個紅色的筆盒,皮面上雕有百合花圖案,相當的典雅實用,由於價格並不便宜,我考慮了很久還是決定不買。走回停車場的路上,我跟妹妹聊起那個筆盒,我說我很喜歡但覺得有點貴,不過想起那是身心障礙原住民朋友自食其力的創作結晶,還是認為應該要給他們實質得鼓勵,於是我決定返回攤位買下筆盒珍藏,我很高興我做了這決定,它讓我有了一件屬於那天的紀念品。





 


    參觀完豬腳節之後,我們決定去萬金天主教堂走走,上一次來到萬金教堂時是跟媽媽一起來的,多年之後再造訪依稀能想起那天的情景。還未走進教堂,就在教堂門口遇到了一名全身黑色運動勁裝的青少年,賣力的耍著扯鈴,令人意外的是他扯鈴的技術幾乎是神乎其技,扯鈴就好像是顆球似的,一會被他高高拋起又迅速的勾住,一會轉到身後又定在眼前,然後兩鈴並行、又三鈴同躍於繩上,一個接著一個高難度動作,真讓我眼界大開。我上前問他學了多久,他似乎聽不懂,一翻比手畫腳後才知他是個聾啞青少年。透過筆他告所我,他住在教堂附近,經常在此練習扯鈴,正努力練習要參加扯鈴比賽,許多來到教堂的人都會駐足看他表演,他也樂於接受大家的加油鼓勵。當然當天他也有多次的失手,每次失手時他總是會露出懊惱的表情,然後立即向我擺出再來一次的手勢,我也會豎起大拇指給他一個「讚」的回應,每當他完成動作後,會擺出一個漂亮的姿勢與自信的笑容,我就會給予掌聲鼓勵這名可愛的青少年叫做潘逢欣,雖然萍水相逢,我由衷希望未來他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來到教堂已經近午后一點了,這一天的教堂人出奇的少,加上我們一家只有約五人,我和妹妹走進教堂內四處觀看,爸爸一人坐在椅子上休息,沒有人的教堂靜的連呼吸聲都聽的到,我年輕的時候曾經幻想著要在教堂內舉行婚禮,所有親朋好友們都盛裝出席相聚並送上祝福,這個夢想至今仍未成真,不過我仍是不放棄追求幸福的權利。說真的,我並不是教友,看不懂教堂裡頭的擺設或是典故來由,但我懂得去欣賞這天主教堂的寧靜與莊嚴,感受的到瀰漫其中的慈愛與力量,我想所有的宗教都是以愛、善為出發點,因此,所有的人都能在此獲得包容與接納。




    念書時,我曾在台北市汀洲路的光啟書局打過工,那是一家教會開的書店,除販售一般讀書雜誌外,也賣一些宗教書籍與神像、十字架等聖物,那時我就曾看過許多的神像擺設品,都覺得非常的祥和美麗。走進教堂內看到的幾尊聖母瑪麗亞雕像,簡直神聖莊嚴的令我不敢直視,美的就像是無價的藝術品。巴洛克建築風格的教堂本身除是重要的宗教古蹟外,也是一座博物館、藝術品,更是許多人心靈寄託的所在,對教堂來說,我是個不經意到訪的過客,能享受到午后難得的片刻寧靜,就已經心滿意足。


   
    參觀完教堂後,跟爸爸與妹妹到教堂旁的咖啡屋喝咖啡,我們點的是傳教士咖啡,店內另一個招牌是聖母咖啡,我問店員這兩者有何不同﹖他說只是奶精多與少的差別。說真的這咖啡還真好喝,味道濃郁而不苦澀,價格也實在,搭配好聽的音樂與店內教堂風典雅的擺設,讓我們一整個下午都有好心情        20091027凌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