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多年沒有到訪過宜蘭了


以前在台北工作休假的時候


偶而會跟朋友一塊到宜蘭走走


記憶中的宜蘭


人們是良善而樸實的


生活步調緩慢而悠閒


天空總是陰沉沉的還飄著細雨


就算是在夏季來到也會感到一股的清涼




(圖:羅東聖母醫院頂樓鳥瞰羅東市區)


十一月的某一天一早


高雄仍是艷陽高照


我搭乘第一班高鐵北上與友人在台北車站會合


要轉車前往羅東探訪就任新職不久的好朋友


剛下舒適快捷的高鐵後又緊接著坐上自強號


這學生時代最快最昂貴的火車


在此時卻已是落後了


駛離了台北市


窗外景色越見蕭瑟


彷彿置身往日舊時光


這才驚覺景物依舊歲月卻增長了不少



 



(羅東聖母醫院頂樓花園)


步出了羅東車站


宜蘭的天空依舊是我記憶中的景象


灰濛濛 雨綿棉的


有些涼卻又不覺得冷


有些陰鬱卻總又懷著雀躍


市區不大卻感覺有些擁擠


走沒幾步卻有綠草如茵




(羅東醫院內一間古老的教堂)


來到朋友工作的羅東聖母醫院


這是一間溫暖而獨特


處處瀰漫著關愛的教會醫院


在這裡人與人的差異不是種族 宗教亦或階級......


每一個生命都是被珍視的 被尊重的


病人與醫護人員彼此是真誠的微笑以對


在裡面鮮少看到疾苦哀痛的絕望憂傷


彷彿所有的病痛都獲得應有的撫慰


此時


我終於知道了為何朋友會選擇到此服務了


它讓人看到了醫者單純而高貴的信念與初衷




(醫院大廳旁的壁畫)


友人說這是一家獲得最多醫療貢獻獎的醫院


每一個到此服務的外國神職人員


將大半輩子的青春歲月都奉獻給了異國他鄉的病患們


許多神職人員甚至不曾再回過祖國故鄉


走後的身驅都埋藏在醫院的墓園裡



他們對這塊土地的認同與熱愛令人動容



 


 



(醫院大門口前的雕像)



 




(謝長廷的新文化之家)




那天中午我們來到了南方澳漁港品嚐當地海味


走進漁港空氣中滲透出一股特殊的氣味


是海鮮吧 還和著汽油與海風的鹹


感覺好熟悉


我想所有的漁港都有的味道



 


朋友挑選了一隻剛捕撈上岸的魚


魚販說那是一隻少有且珍貴的魚


會買識貨的人不多


魚販拉高嗓門接著說:會買這隻魚的人


一定也是有著身分地位的


魚販一猜就認定我們這群人應該是醫師


我不知道魚販是否是胡亂猜中的


只知道這是我第一次


因為一條魚而顯的尊貴


而我竟不知道這是隻什麼種類的魚





李建寧2009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