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南部這些年來,我將工作與家庭生活清楚的劃分成兩個世界,同時扮演著記者與人子的角色。工作的時候,我身處在外人看似多采多姿複雜的新聞圈,下了班之後,私底下的生活卻是規律的近乎單調而乏味,也鮮少與朋友有互動往來我希望在一天之中能有一段時間獨處,享受真正的寧靜與自在


 


  從台北返回高雄工作以來我幾乎週休二日都會回到鄉下老家陪伴家人一起度過,雖然回家會有更多的煩瑣雜事與親情壓力困擾著,但對於我來說,卻是無法逃避的,既然知道無法脫離就應該選擇接受。通常在外工作的遊子回到家中,無非是希望能享受度假的優閒與放鬆,但我卻不同,回家的最重要的任務除了陪陪家人外,更要充當起家庭煮夫負責打掃煮飯還有零碎的家庭事物現在更多了蹓狗、幫狗洗澡的工作


 


  熟知我的朋友都知道星期五傍晚若沒事我一定會開車回到枋寮老家開始我的週休二日假期,通常星期六一早還未睡熟就一定會被哈利的叫聲吵醒為了帕哈利吵醒家人我只要聽到哈利叫一聲就會立刻跑到樓下開門把哈利帶到外面去上廁所。然後再打掃樓下、拖地、澆花,偶而會外出買早餐,然後再睡個回籠覺。約莫十點鐘,我會約妹妹一塊到傳統市場去買菜把家裡的冰箱給擠滿


 


  到菜市場買菜其實是件令人頭痛的事,這裡幾乎所有的菜都沒有標示價格只能任憑菜販一把一把放在秤鉈上喊價就算他亂喊或是故意賣貴了我也沒辦法因為我對斤兩並無任何概念加上我不喜歡討價還價的個性所以通常我只選擇要買那樣菜買多少即可價格就由菜販自由心證了為了不願被人當做冤大頭敲詐因此選擇讓我信任且固定的攤販變成很重要的功課


 


  由於經常走菜市場,自然的也結交了不少好朋友,像是七十多歲賣菜的阿花阿婆,就是我最常光顧的菜販之ㄧ,會固定的到阿花阿婆那去買菜其實只有兩個簡單的理由一是她的攤位就位在市場入口處佔有地利之便二是她年紀最大基於照顧弱勢的理念我當然就選擇向她採買誰知一買好幾年成為了阿婆的老顧客,現在我只要有一個禮拜未去攤位報到阿婆就會打電話到我家來詢問我有沒有回家


 


  阿花阿婆其實對我很好賣菜也很阿沙力的給我最優惠的價格還會附送一堆賣不完的菜給我其實多數他送的菜我們家人都不喜歡吃也根本吃不完,由於不好意思拒絕阿婆的熱情只好照單全收買菜回到家還會因此被爸爸媽媽罵買的太多浪費錢


 


  跟阿婆聊天過程中,才知道阿婆其實是一個獨居老人,兒孫都不在身邊,阿婆過去是跟老伴一起賣菜,十多年前老伴中風後,她除了上午賣菜外,還要負責照顧臥病在床老伴的生活起居,一拖就是十多年,老伴走後他還是每天凌晨三點多就起床去批菜,然後賣菜到中午,數十年來從未間斷。我問阿婆這麼老了為何還要辛苦的賣呢?身體還撐的下去嗎?阿婆說:「現在還能做就盡量做,誰叫我那麼愛錢呢!」「我的身體現在還勇健,但人老了仍不免會有些毛病出現,我都自己抓藥磨粉吃,靠此藥方保養身體。」我又問阿婆:您的小孩會捨得讓您賣菜嗎?「我的孩子都很孝順,但每個人都已有自己的家庭,各自有自己的困難,我現在還不用靠他們,以後會怎樣就以後再說了。」言談中透露著些許無奈與不為人知的心酸。


 


  阿婆也很關心我的工作與婚姻大事,知道我還未婚,就會一直想要幫我介紹對象,也勸我不要眼光太高,快點挑個好女孩來幫忙照顧父母。與阿婆變成好朋友之後,我放假回家一定都會去看看她,有時真的沒什麼菜好買,我也會盡量的挑幾樣買,目的不在於菜,只是想看看她好不好。對於阿婆這樣年紀的人來說,有誰知道那一次見面會不會是最後一次呢?


 


  除了買菜之外,我也一定會去買魚,賣魚的李太太也是我菜市場的好友之ㄧ,通常我們家吃魚是很挑的,非新鮮的海魚不吃,但鄉下地方的菜市場漁貨並不多樣且價格通常貴的嚇人,多數魚販看見我這樣的年輕人來買,都會胡亂喊價,讓我感到很不舒服,而李太太算是較值得信任的,通常我只要信任一個人,就不會有任何疑慮。


 



 


  跟李太太買魚最大的樂趣是A點小福利,像是買五送一,價格去尾,還是送些丸子、魚皮等,一開始覺得好玩,久了之後也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這道理,該賺的還是要給人賺,畢竟魚販也是很辛苦的,整天要忍受著魚腥味。不過跟他買魚也有許多樂趣,通常有新的魚種進貨,她就會像我介紹這魚種的產季、肉質‧‧‧等?教導我怎麼料理,結果買回去料理上桌後通常是乏人問津,落得倒掉的下場,但偶而還是會有出人意外的美味發現的。200809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