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我是不太愛看選秀節目的,熟知電視製作的人都知道,選秀節目就和現今許多的電視新聞一樣,為了拉抬收視率,製作過程中其實都有著太多的人為操控,早已失去應有的真實與公平性。


  開始會喜歡看選秀節目原因很簡單,是因為喜歡聽楊宗偉唱歌,他的歌聲真的能觸動人心,讓我有了純粹聽歌的感動。許多過去原本沒什印象的歌曲,像是「雨天」「人質」「背叛」「可惜不是你」等等,在他的詮釋下都賦予了歌曲新的意境,令我再三回味。楊宗偉因這個節目而聲名大噪這節目也因楊宗偉而收視長紅,台灣的電視圈就是這樣,一個形態的節目紅了,便會出現一堆抄襲節目要瓜分收視,惡性競爭的結果,節目品質每況愈下,收視率當然也大幅滑落。


  您問我現在還看不看選秀節目?我還是會的,因為週六睌姐姐會帶著外甥與外甥女一起回娘家,客廳電視只有一台,主控權又在他們身上,所以我是被迫觀賞,不過能與家人一起評論每位參賽者的表現,也是很有趣的,這也成為我們最重要的家庭活動之ㄧ。


  看多了選秀節目就發現到,最讓觀眾厭煩的多數是評審還有主持人,若有仔細研究評審的評語,不難發現到某些評審獲多或少有一定程度的錯亂與詞窮,從他們口中會聽到許多邏輯怪異的評語與形容,不要說參賽者聽了摸不到頭緒,連我們觀眾有時聽了也感到混淆,不知其所云也。


  再說到比賽模式,也一再創新,有評審指定曲、舞曲、PK賽等等主題,說是要選出精通十八番武藝的偶像,最後結果卻又無法獲得多數觀眾認同,所以一堆選秀新星就如同雨後春筍般冒出,運氣好的可能發張唱片,運氣不好的就莫名的消失無蹤影。


  對我而言,選秀節目不光只有娛樂成分,有時還能增長不少知識呢?像我就在這些節目中聽到一些過去不曾注意到好歌,像是周杰倫的「青花瓷」竟能將文字寫的如此華麗、深遠而有意境,還有最近聽到的一首王菲的「開到荼縻」,就令我相當納悶,什麼叫做荼縻?後來上網查了資料,原來是這麼的有意思。


  荼縻其實是一種花,屬薔薇科,通常當花季終了所有的花都謝了之後荼縻花才盛放,荼蘼謝了之後,花季也就告一段落。至於開到荼縻」一詞是於自於宋朝王淇的詩句[一叢梅粉去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開到荼縻花事了絲絲夭棘出苺牆]後來曹雪芹在紅樓夢一書中引用荼縻花來形容家族的由盛轉衰


因此開到荼靡也意味著夠開花的日子也沒有幾天了。經由這一番解說您是不是會對這首歌更加好奇呢對了荼縻正確發音是ㄊㄨˊ ㄇㄧˊ不要唸錯成ㄔㄚˊ ㄇㄧˊ 。


  李建寧200905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