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潮公路︵高雄到潮州︶開闢後,最大的好處是回家的路近了許多,我現在回家都走高潮公路,一路高潮到底只要四十分鐘就可以回到枋寮老家,且一路上都沒有紅綠燈、也沒有測速照相,通常我都飆他個一百二十至一百四十公里,真的享受了駕車的快感,不過大家可千萬不要學我開這麼快,技術不好還是很危險的! 
  但高潮並不是我想說的重點,我要說的是一個婦人的故事。 
  每次我從枋寮要回高雄,一定都從中正交流道下高速公路,當下高速公路要轉中正路等紅綠燈時,都會看到一名雙手跓著柺杖的婦人,她頭戴草帽、戴著黑框老式的太陽眼鏡、臉上與全身都裹著厚重、碎花布料的口罩與衣物,胸前掛著一個托盤,盤內百放著玉蘭花與口香糖,站在艷陽高照的高速公路坡道邊,在每一次紅燈短暫停留片刻,使力的撐起拐杖,步履艱困的沿車叫賣、販售,卻少有人拉下車窗跟她買。 
  那場景讓我每次行經看完後,心中都會不由自主的感到一陣悲酸,我心想,若是這名肢體障礙的婦人生活好過的話,又何必冒著烈日與風塵,每天辛苦的販賣那一串只有二、三十元的玉蘭花呢?從我開始見到那婦人至今不下數十次,卻僅僅看過她賣出過一、兩次,以這種業績看來,她一天的收入也許僅數百元,這對我們許多買一件衣服要花費個數千元、吃一頓飯要花費好幾百元的人而言,實在很難體會到生活的壓力與金錢的可貴,更難以想像尊嚴的重量有多少? 
  我並不認識該名婦人,也許這只是我自己的一些憐憫與感受,但在這名婦人身上,我絲毫看不見那種祈求她人悲憐、同情的眼光,反而看到的是一種現代人少有的韌性與堅強,這種特質深深感動著我,也令我著迷不已。 
  有好幾次我都好想拉下車窗向她買花,但不是距離太遠,就是時間不夠,要不就是身上沒有零錢,怕拿出鈔票又會因找零錢而耽誤後面車輛行駛時間,一次次的錯過,都不免使我一次次的懊悔、遺憾,總覺得這星期好像有一件事未完成般。 
  上星期一上午,當我由高潮公路行使進高速公路、要下中正交流道時,我突然將車速放慢,然後向內道行駛,車子正好停在前幾輛,我當然還是看到了那名婦人,同樣的打扮、同樣的表情,同樣的令人感到疼惜,於是我拉下車窗,向她招一招手,示意要買花,她撐著柺杖走來,我說:﹁我要買一串三十元的玉蘭花﹂隨即將三十元交給她,一串玉蘭花向我遞來,我開心的收起聞了一下,她立即的向我說了一聲﹁感恩﹂,我向她投以微笑說了聲﹁謝謝﹂,隨即拉上車窗離去。 
  那一整天,我的車內瀰漫著玉蘭花香,雖然,我並不喜歡玉蘭花,因為那種香味會讓我感到有種暈眩、不舒服的感覺,但我仍是將那一串花留在車內,感受著一種內心滿足的滋味。奇怪的是,這一整個禮拜,我都感到相當的幸運與平和,我想,是那一串花帶給我的體會!李建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