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舊的椅子 媽媽的床 一張富有感情的新坐椅]

 

剛到高雄工作的時候,我一直是租房子住,通常房間內都備有基本家俱,只要帶著衣物就能入住。最早,我住林森二路SOGO附近,約二年後搬到復興一路福華飯店對面,住了幾年再搬到四維路市政府附近一整層公寓。雖然公寓內有很多張書桌椅,但沒有一張坐得安穩舒服。

有一晚外出散步到青年路,剛好看到有間家俱行外擺著幾張椅子,我看上照片這一張,椅架全都是鋼鐵鑄成,厚實穩重且椅面大,問老闆怎麼賣?他說剩一張零售出清,算我約3折價,我當場付錢買下,一路抬著走回家。這張椅子就成為我打稿看書的專屬座椅。

買房子後,我把椅子搬來新家,放在房間內作為書桌椅,這幾年下來,椅子仍是安穩堅固,但椅面開始脫落破損,焊接處也斷落,椅面一角會凹陷,勉強可坐。不久另一角也斷,於是我用三條皮帶綁住椅面與鋼架處,並用膠帶將椅面固定,冬天時會放上墊子,又將就坐了好幾年。直到最近才換成詩肯柚木。

但我捨不得丟這張舊椅,椅架仍是完好穩固,於是我嘗試DIY補修。我把老家多年前水災後拆除的床(媽媽的床),利用三根床架與床頭板,做成一實木椅面,長45 寬40 厚2公分,椅面下還墊著厚軟踏墊,然後將它固定在舊椅面上,非常好坐又寬大舒適,完全不輸名牌柚木,且更重、更厚實,我非常喜歡,有種工業後現代與北歐原木風格的結合。

能把媽媽睡過的床,回收再利用製作成椅面,將兩個有紀念價值的東西組合成一新座椅,對我來說,格外有意義,看著修繕完成的椅子,我內心有股說不出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