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無常感情可遠別淡]

 

 

 

人的一生總要經歷過很多段的情感親情友情愛情﹒﹒﹒﹒,不論是那一種感情,終究無法長久的陪伴。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被另一人所獨佔,沒有一種感情是可以恆久而流長,再緊密,也會有結束的時候,這再簡單不過的道理,任誰都懂,能參透的卻少之又少,因為對於感情,我們總是執著。

 

 

 

因為有別離,感情終有盡,這是誰也逃脫不了的宿命。但切莫讓感情因距離而淡,淡了就很難再濃郁,久而久之也就化了。所以,無法掌握的感情,會盡,可以掌握的感情,別淡。因為,人生無常,真情難尋﹗

 

 

 

    我在年輕的時候常常不覺別離的重要,好像別離之後必然會再見,如同睡覺自然就會醒,所以總是輕別離,很少別離傷。隨著人生歷練豐富之後,我開始領悟到,有些別離可能就不再見了,匆匆一,也許就是最後一眼。所以,我開始會去珍惜與好友們每次的相聚,並儘可能好好的互道珍重再見,深怕這一別就是永遠。

 

 

 

    記得多年前,我擔任一名女友婚禮的招待,在婚禮上竟遇到了多年不見的世新學長,學長與這名女友同為報社記者。我與學長在唸書時是租同一間房子,學長畢業當兵時,時常來台北找朋友,都會到我們哪借住,但自我畢業後就再也沒見到學長,也失去了聯繫。再次見面竟會是在這場婚禮上,我們都非常開心,寒喧閒聊幾句後,跟學長約定,找個時間再好好聚聚,沒想到,不久竟傳來學長車禍身亡的消息,婚禮當天那短暫的寒暄,竟是我與他的最後一面。

 

   

 

    類似的經驗,在我人生中也曾發生過幾次,每一次,總讓我深深的感嘆。人走了情感自然就盡了,但若人還在呢﹖就別讓情感淡吧﹗經營一段感情相當不易,年紀越大越難再經營。所以,人生無常,感情,可遠,別淡﹗不論是親情、愛情、友情﹒﹒﹒,都要用真心、真意去維繫,莫因時間久遠,莫因距離而疏離,否則淡了就化了,要再找尋如此深摯的感情,也就不可能了﹗

 

 

 

 

    我有很多認識多年的好友,其實都離我好遠,甚至多年沒有再見,為了不讓彼此的感情淡了,每隔一段時間我總是會主動聯繫、噓寒問暖,有些朋友是很被動的,你若不連絡也許就斷了。有時我也常想,為何我都是主動的一方呢﹖但感情就是不要去計較,計較了就沒完沒了,取捨拿捏都在自己,若你真的珍惜和某位朋友彼此間的緣分,就算是主動也甘之如飴。

 

 

 

    可遠別淡是我對感情最低的要求如果我對一個人都做不到可遠別淡那就是我對那個人已沒有了感覺或是根本就僅止於泛泛之交而已。而我這個人最大敗筆之一就是把情感看的太重,放太多感情,容易被牽絆,容易有負荷,當然也會容易被無情傷,這是我人生功課中還要再修的地方

 

    李建寧2012/02/20 有感而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