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大學教書的時候,發現到有很多的學生下課後都會去打工,我常問他們,若不考量經濟因素的話,打工的目的為何﹖多數學生都回答說是為了要存錢,存錢買衣服、買名牌、買化妝品、買手機等3C 用品等等。於是我走在大學校園中,經常可以發現到,很多學生年紀輕輕的就背著名牌包、穿上最流行昂貴的衣服、鞋子,手中握著新式手機、各個都是型男辣妹的裝扮,一身行頭比我這個步入社會十多年的熟男還要新潮時尚,學生的及早的社會化、物質化,讓我不禁懷疑,是自己老了跟不上流行了,還是這是種普遍的現象。


    


    我常跟許多年輕人說,30歲之前最好不要有存款,要將錢花費在投資自己身上,如何投資自己呢﹖例如去旅行增長見聞、開闊視野,去從事公益活動體認助人的樂趣、多去看看各種藝術表演提升人文修養與氣質,去培養興趣或學習其他專長提升競爭力,或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等等,都是很好的投資自己,畢竟,人生的黃金歲月很快就會消逝,若不善用人生中這最精華的時光去挑戰、去冒險,到了我這個年齡之後,雖然不遲,還是會後悔的。


    


    在高雄家暴中心認識一名年輕社工,他跟我說,去年跟幾個大學好友一塊去印度自助旅行了十幾天,他們先在德里、坎培拉、齋蒲爾等地觀光幾天後,就搭乘兩天火車到加爾各答,進到德雷莎修女之家(垂死之家)擔任志工,照顧孤苦無依瀕死的重症病患,他們白天在裡面幫病患把屎把尿、餵食,有時還得負責幫往生的大體清洗,晚上就拖著疲憊的身軀擠在附近租的民宅內休息,短暫的志工經驗,換來的是一輩子都難以忘懷的生命體驗。去年暑假,一位好友就讀醫學院的兒子,也自費報名前往青海窮鄉僻壤處協助當地貧童助學,他說,當地生活真的很艱困,從兒子去的第一天到最後一天,都沒洗過澡,我想這次的青海經驗,將有助於他兒子日後會成為一名仁心仁術的好醫師。


    


    多年前,我前往柬埔寨旅行,在洞里薩湖附近看到許多當地民眾的生活,讓我內心相當的衝擊,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這麼近距離體驗到貧窮落後,深刻感受到窮困國家人民的無奈與悲哀,這些經驗對我而言,都是彌足珍貴。


    


    所以,我常奉勸年輕人,30歲前努力工作不單是為了要賺錢而已,更重要的是要投資自己,豐富自己的人生,旅行是一種不錯的投資,充實內涵與培養人文素養同樣重要,當然大膽的去追尋夢想也是值得鼓勵的,因為時間總是對他們是有利的。


    


    天在電視上看了一小段華裔導演王穎導的西片Last Holiday, 片中被誤診為癌症且僅能活三個星期的女主角Queen Latifah,決定帶著所有積蓄前往嚮往的捷克卡羅維瓦利普普飯店(GRANDHO TEL PUPP)揮霍最後的人生這名女主角非常熱愛烹飪,平時是在量販店內擔任銷售廚具的工作,她到過最遠的地方只有在自己居住的路易斯安那州內的大城,每天過著一陳不變的生活,當她走進總統套房內看著窗外詩畫般的美景時,她有感的說: [我過去到底是怎樣的過生活]看到這畫面,讓我很有感觸,人生到底是在追求什麼呢,匆 匆一遭,是否更應把握年輕的黃金歲月,勇往直前的去築夢呢


    李建寧20101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