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晚跟三名記者好友們一塊聚餐,我問他們:最近有沒有去看《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三個人都說「有」,每個人都說這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好電影,看完了內心相當的感動,甚至平時看起來很開朗樂觀的K也說,他哭到無法自己。昨天上班時問了新進的L同事,有沒有看過這部電影呢?想不到連這小毛頭都說剛看過,而且他也哭了。讓人感動到哭,並不是吸引我去看這電影的主因,我之所以想看這部電影,最主要的還是被它所探討的主題「生死」所吸引,還有我想看看為何這部日本片,會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殊榮。


    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很喜歡看電影,也很會看電影,幾乎什麼類型的電影我都愛看,當然也會看一些相當冷門或小品的佳片,偶而我也會在學校或是一些團體中敎授電影分享課程,或用電影作為為上課的教材,只要上過我的電影課程的學生們,幾乎反應都相當好且收穫良多。


    每年有這麼多電影那些才會勾起我想看的動機呢?通常我選片的理由有四,第一我會看得獎影片,例如奧斯卡獎或是坎城、威尼斯、柏林等影展的得獎片,基本上都有一定品質保證。第二我會看自己喜愛的導演或是明星主演的片,像是梅莉史翠普丹尼爾戴路易斯 朱蒂佛絲特等人的片我都很喜歡看。第三我會選擇朋友推薦的影片,通常朋友會推薦的一定也是他自己篩選過並覺得適合您的。第四就是看引發爭議或是話題、符合時勢潮流的片。


    這部《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幾乎全部符合我挑片的標準,它不僅榮獲了諸多電影大獎,本木雅弘也是我那個時代非常受到歡迎的明星,有許多朋友都推薦我一定要去看,同時發行片商也是非常善於炒作新聞話題的。所以當這部片還未在台灣上映時,我就推薦許多朋友去看,但我自己卻在上映一陣子後才走進戲院,其實,除了忙之外,我內心是有些害怕去碰觸這個議題,但前晚的聚餐之後,我決定走進戲院,出了戲院之後我除了深深感動外,對於生死這嚴肅課題我有了更深沉的體認,這是最珍貴的收穫。


    我親愛的朋友們,若您還未看過《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這部電影,請抽個空走進戲院觀賞這部上乘的小品,讓沉寂許久的心再次的感動,讓壓抑的情緒有個宣洩的窗口。每個人的一生都是無數的離合悲歡所構成,但當告別的那一霎那來到,又有多少人能真正的放下與看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