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我終於答應屏東ㄧ所私立大學的邀約,前往教授〔性別平等教育〕這一堂課,在正式接受聘書前,內心其實仍是猶豫不決,ㄧ來自己對於教學工作並不熱衷,也自認為缺乏熱情。二來該校地處較偏遠,且授課時間排在星期二中午,對我的工作與體力及時間來說都是ㄧ大負擔與挑戰,因此,我先前曾經連續兩學期婉拒了該校的邀約。但今年由於正值轉換工作的空檔,且不好意思再次辜負該校與友人的期望,所以我這學期才會排除萬難的接下這份教學工作,希望貢獻所學讓更多學生因我的課而有所啟發與改變。


為了讓學生能對這門課產生更大興趣,輕鬆學習,帶領學生進入更多元且有趣的性別領域,我每週授課前總會花費許多時間來準備豐富的教材,希望將艱深難懂的性別知識透過影片圖片歌曲及新聞等 方式 教授,貼近學生的需求與經驗,讓學生用最愉快的心情,學習性別相關知識


 雖然我的課是列為必修課程,但為減輕學生學習負擔,我首先不要求學生要花錢去買教課書,只需要勤做筆記或專心聽講即可,我也將考試方式改為繳交報告,鼓勵學生發揮創意並勤於尋找資料,我從不用點名來提高學生的到課率,也盡量不輕易的將學生給當掉,因為,我總是告訴學生:「把課教好是我做老師的責任,但要不要來上課則是你們自己的選擇,你們繳交了這麼多的學費來上學,應該要帶點東西回去,若沒有收穫是你們自己的損失。」當然我也知道,學生若是不愛來上課老師其實也有責任的,老師必須問自己:課到底上的好不好?有沒有認真準備教材?有沒有需要改善精進之處呢?在每ㄧ堂課結束後,我始終會自我反省與檢討,我有沒有盡到做為老師的責任,我是不是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呢?


我自認為自己是一個作風開明且毫無架子的老師,從不喜歡在學生面前擺出老師的威嚴與身段,也從不以分數來威脅學生,希望所有學生都應是自願前來聽課,ㄧ學期下來,我發現到學生的到課率都維持有六成以上(修課學生總共有92人),雖不滿意但已經令我感的欣慰。


 


  我兼課的這所大學,雖然具有悠久歷史與名氣,但在技職院校中是屬於排名較為落後的學校,因此學生能享受到的教育資源相當有限,基於回饋年輕學子的心理,當初我才願意接下這份教職,希望能讓學生們也能接觸到最熱門的性別教育課程。但我發現到這裏多數的學生是很難完全將心思放在課堂上,他們多來自ㄧ般中產或勞工階級的家庭,超過一半以上的學生都是申請助學貸款,甚至還必須靠著打工來賺取生活費或是學費,唸書對他們來說是比一般家庭子女或國立大學學生來的較辛苦,而他們的困境與需求總是被教育執政者刻意忽視,我的學生們繳了較高的學費,卻無法得到相對的教學資源與品質,這讓我替他們感到不平與難過。






老實說,性別平等教育的課程不太好教,對象又是大ㄧ的新生,對我而言的確是一大挑戰,為了把課上好,我參考了許多老師的教學大綱,也請教了多位性別教育研究所老師的看法,綜合多數人的建議,都是要我多運用影片與時事作為授課題材,並且暗示我不要對學生抱持太大期望,才不至於太過失望或是灰心。道理我當然懂,但根據我過去教學經驗,我仍是對自己很有信心,相信會深受學生歡迎,當然結果的確是我太過樂觀了,多數學生並不會因為您是個認真的老師而主動學習,當然也不會因為您準備的教材豐富而喜愛聽課,更不會因為您對學生的仁慈寬厚而心存感激,多數學生們在乎的還是老師寬鬆與否、會不會點名


 


  為了把課給上好,留下好的名聲,我每週都會努力想著,要如何給學生最適當最好的教材?要如何讓學生ㄧ聽就懂毫無負擔呢?於是我聽從研究所老師建議,選了《北國性騷擾》《大紅燈籠高高掛》《愛您鍾情》等多部電影和學生討論性騷擾父權 同性戀等議題,也選用了時事的第一夫人周美青該不該辭職、要不要穿裙子等來探討女性的處境,當然這ㄧ切的努力都是希望能幫助學生們利用每週兩堂課的時間,對性別議題有更近一步的認識。除女性與同性議題外,我也希望學生能關心社會上的弱勢少數,因此,外籍配偶身心障礙 老人兒童等議題,也成為了我的授課題材,我認為這樣才符合性別平等教育追求社會正義與公平對待的理想。另外,我也教導了學生何謂差異 認同 多元文化等觀念,希望學生們能從中學會如何去尊重教納與學習。


 


  放下老師的威權,我在學生面前表現的就像是個鄰家大哥哥般的和善親近,我不要求學生對我行禮,也捨去諸多繁文縟節,只希望學生們能把我的課當成是與鄰家大哥聊天般的輕鬆自然,雙方能有良好自然的互動即可。不過學生的反應的確讓我感到挫折,澆滅了我不少的熱情。





    實在很難想像,會有學生在上課時聽手機大聲講電話、還有人玩撲克牌、有人聊的大笑,更不用說有學生吃飯睡覺無故缺課等,面對學生這些行為,有些我能體諒忍受,有些我則不以為然,甚至ㄧ度動怒。由於我的課排在中午用餐時間,是吃飽飯學生最容易打瞌睡的時候,為了體恤學生正午上課的辛苦,我特別容許他們可以利用上課時間吃飯或是稍微打瞌睡,但我的限度是以不影響其他人為主,雖然遊戲規則早已訂出,但仍是有許多學生逾越界線,挑戰我的耐心。面對這種情形,我通常選擇睜ㄧ隻眼閉一隻眼,學生要是太過分的話,我則會出言制止並呼籲他們自律自愛,要是屢勸不聽的話,我就會走下講台直接走到學生面前,多數學生見老師走下來了都會不好意思的收斂,但仍是有少數人我行我素的不理會我的感受,這時我就會請搗蛋的學生們離開教室,來個眼不見為淨。當然我總會記得是那些學生上課時特別的散漫、特別的混,心想期末時利用分數來給予制裁,但要打分數時心卻又軟了,想到學生若是沒有PASS就必須重修,於是對於出席率較正常卻不用功的學生,我只好昧著良心勉強給他們過關。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