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我受邀前往南部一所私立大學敎授[性別平等教育]這門課,對我而言這不僅是一項艱鉅的任務,更是一大的挑戰,雖然我是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畢業的研究生,但我自認我的專長應該是在媒體識讀與媒體經營等方面,加上國內各大學有關性別教育的課程真的不多,可供參考的教學綱要與書目也極少,因此幾乎整學期的授課綱要與教材,我都要自己找自己編,更要顧及學生的程度與接受度,幾個星期的課上下來,學生的反映,讓我有些許的挫折感。

  


    為了找合適的授課教材,我向不少老師與同學請教過,大家幾乎都告訴我,上大學部的課不用上的太過艱澀,因為現今大學生程度不高,課上的太深的話多數聽不懂,學生也會失去興趣,於是我決定,除了基本性別相關知事與概念的認識與介紹外,我會盡量運用影片與新聞事件等作為授課題材,讓學生輕鬆的學性別,愉快的認識性別這當今最主流的學科。


   


    影片的話很好找,像是「北國性騷擾」「大紅燈籠高高掛」「愛您鍾情」等都是非常易懂且具有性別爭論的好電影,至於新聞事件的話則讓我頭大,一來不能找太久的新聞,二來一定要跟性別扯上關係,於是陳冠希淫照事件》《同志轟趴事件》等等,也成為了我上課重要的時事題材。


  


    說了這麼多到底跟前教育部主秘莊國榮有什麼關係呢?當然莊國榮對我的課也貢獻良多,此話怎講?從莊國榮的「郝龍斌是同志」「馬英九很娘..是小孬孬」「馬爸爸幹女兒」等經典言論中,正好可以讓我的學生了解到什麼是性別的偏見與歧視、什麼是父權文化、沙文主義,什麼是意識型態與霸權….,更重要的是,讓我的學生從莊國榮這負面教材的身上學會怎樣去尊重別人、包容差異,了解到什麼叫做修養與品德等等。


  


    總之,我感謝莊國榮為我和我的學生上了重要的一課,他一個人辭職的犧牲,其實是喚起更多人心中的良知與道德,譴責莊國榮的同時,也讓我省思了自己是否犯過同樣的惡行,是否為了逞一時之快、貪圖一己之私而傷害了他人。


  


   感謝莊國榮的同時,我也不免要為他叫屈,因為莊國榮之所以會有今日的行為舉止與言論,我想絕非出自於他本意,而更應該譴責的是那些縱容與鼓勵他的人,畢竟,莊國榮不過是整個惡質選風下的代罪羔羊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