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的假牙


我的爸爸是個很會作菜的男人,從小我們就愛吃爸爸煮的家鄉菜,特別是紅燒肉、紅燒黃魚、豬腳湯、糖醋排骨等等,每一道都特別下飯,令人胃口大開。


  家中有個會煮菜的男人,也就意味著家裡的女人手藝一定不怎麼樣,沒錯,媽媽煮的菜,就顯得特別的﹁青菜﹂,常常是把一堆菜混在一起煮,還不時會發明許多沒有看過的菜色,讓人難以下嚥。因此,家裡只要有客人來,或是遇到重要的節日,一定就會由爸爸親自下廚,不許媽媽插手。


  我高中之後便離家在外唸書、工作,至今將近二十年,每每最期待的,就是回家時能吃到爸爸作的菜,有時臨時回家,沒有買菜,爸爸也會幫我炒上一盤我最愛吃的香腸蛋炒飯,總之,從不讓我餓肚子。


  我們家的三個小孩,在煮菜方面似乎也個別遺傳了爸媽,像我就特別會作菜,姐姐與妹妹學了十幾年,還是只會簡單的青菜炒肉絲,也欠缺了媽媽的創意。不過說也奇怪,姐夫一家人卻對姐姐的手藝讚不絕口,經常是把菜吃光光,後來問了姐姐之後才知道,原來她婆婆的手藝也很差,有一次姐姐忙來不及回家作菜,她的婆婆卻早已把晚餐準備好,菜難吃不打緊,竟然還把滷蛋拿去煮湯,讓姐姐哭笑不得。


  十幾年前,自從媽媽生病了之後,由於不能碰油煙,就很少下廚,家中煮菜這檔事,幾乎全落在爸爸與妹妹手裡,妹妹煮的菜談不上美味,只能勉強將就著吃,因此,只要我有空一回到家,我便會親自去菜市場買菜做飯,彌補一下家人在口福上的委屈,我常常一次就會把一星期的菜買齊,也會特別作幾道費工的料理,看到家人吃的開心,自己也感到很幸福。


  這幾年,爸爸的牙齒越來越不行,換上一口假牙之後,許多食物根本都無法咀嚼,於是我與妹妹每次煮菜時,都會特別把菜煮的很爛,飯也一樣,全家人配合爸爸,開始常常吃稀飯,也習慣吃燉煮、悶燒的菜色。不過這點倒是很合妹妹的手藝,因為她煮的菜,常常就是無法控制火侯,所以青菜煮起來變成褐色,魚煎起來也是零零落落的,唯有湯還煮的不錯,畢竟湯只要把材料放進小火慢燉即可。


  不久前,有一次全家一起吃晚飯時,爸爸突然一個大口將飯扒進嘴裡,假牙卻意外的掉了下來,姐姐與外甥們看了哈哈大笑起來,雖然這突如其來的畫面很有﹁笑﹂果,但我看了卻笑不出口,內心感到一陣酸痛,我心想,爸爸真的老了,老的都沒有剩幾根牙了,我當時很想哭,卻強忍住淚水,然後我告訴爸爸:「以後吃飯慢慢吃,不要太大口」那一夜我輾轉難眠。


  前陣子,爸爸感到牙齦痛,醫師說可能假牙不合口,或是衛生習慣不佳感染了細菌所引起,於是建議他先暫時不要戴假牙,我看到沒有戴假牙的爸爸,突然變的更老了,就像我平常時常採訪的高齡獨居老人般,整張嘴好像都陷了下來,我只好每餐都為他準備稀飯,並叮嚀他要好好清潔口腔。隔天一早,我起的很早,趁到高雄上班前,親自幫爸爸煮了一碗加料的皮蛋瘦肉粥,希望在他無法正常進食的這幾天,補充些營養。


  粥煮好之後,我叫爸爸起床吃飯,並為他盛了一碗放涼,爸爸吃了一口,我問他:「好不好吃」,爸爸笑笑回答:「很不錯,你也一起吃,吃完再去上班。」,當時他臉上滿是欣慰的笑容。


  李建寧20061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