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抱我的小外甥]


許多人看到我的小外甥第一眼都會說:「他長的很像舅舅!」發現這世界上有個小孩長的像自己,且跟自己有血緣關係,雖然不是我親生的,不過這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我這個小外甥一生下來,就備受親友的寵愛,跟他姊姊、也就是我的外甥女不同的是,他是個男生,對像是姊夫家這樣傳統保守的台灣家庭來說,不僅是長孫,也是唯一的男孫,對像我們家這樣開明的外省家庭來說,當然也是我們家唯一的一個男外孫,不過,我要聲明的是:我對外甥女也是同樣的疼愛,只不過外甥女現正值青春期,因此,或多或少,我這個做舅舅的,會跟她保持一點點的距離。


  


男尊女卑這樣兩性不平等觀念,在我姊夫家,可說是特別明顯,我的外甥女從小是媽媽一手帶大的,小時候,時常在我們家裡過夜,親家公、親家母也不曾多說些什麼,但小外甥就不同了,有時把他留在家裡過夜,親家公、親家母就會有些不高興,因此姊姊為避免不必要的麻煩,總是盡可能的不讓他在娘家過夜,不過,我們家人心中總會暗暗竊喜,因為他們姊弟兩人,從小就是跟外公、外婆比較親。


 


有了這兩個小外甥後,我心頭的壓力也減少了許多,雖然他們兩人不是內孫,但也適度滿足了爸媽想抱孫子的渴望,轉移了對我逼婚的焦點。記得,每次媽媽住院時,心中最想念的就是這兩個外孫,他們對爸媽來說,不僅是寶貝,更是老年生活中最大的重心所在。   


 


對仍未結婚生子的我而言過去,何嘗不是呢!在台北工作那幾年,每次放假最期待的事,就是趕緊搭飛機回家去,看看這對可愛的小外甥們,我總是會帶著他們四處去玩玩走走,買漂亮的衣服、玩具與零食給他們。他們兩人也跟我很親,親到簡直是沒大沒小,根本不把我當舅舅看,有時不高興還會對我發脾氣呢?不過,有時想想,會造成這種結果,其實是我咎由自取,因為我總是任由他們予取予求,唉!我這個舅舅在外甥面前,簡直是沒有尊嚴,兩人從小就把我吃死了。


 


從他們兩一出生,我就很喜歡抱抱親親他們,這個惡習至今都不曾改過,我特別喜歡摸摸親親小外甥們的頭髮,軟軟的、香香的,還有一些溫度,感覺很溫暖。不過,正如我說的,外甥女已經長大了,因此,對她的親密動作自然收斂許多,但小外甥因為是男生,所以,直到現在,就算他已經國小六年級的小男人,我還是喜歡抱抱他、親親他。


 


但是,近來我發覺到,這個小男人越來越不喜歡這樣親密行為,近一兩年,總是我苦苦哀求他,他才肯可憐我,讓我抱抱。因此,我跟小外甥約法三章說「舅舅要一直抱抱親親到國中就好了!」小外甥也傻傻的信以為真。只不過,明年他就要上國中了,真的要開始「轉大人」,到時候,他一定不喜歡我再如此,看來,我這個舅舅能抱抱他的日子真的不多了,想到這裡,心中不免有些許遺憾與沮喪。


  李建寧20061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