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在深夜的LIVE新聞節目中,看到台中市長胡志強的女兒胡婷婷從倫敦搭機趕回桃園中正機場,又轉機高雄小港機場後,直奔台南奇美醫院探視病危母親邵曉鈴的畫面,讓我想起多年前自己也曾有過類似內心百般煎熬與驚懼的苦痛經驗。
  當時的我,在台北工作已有四年時間,從一個小小經紀人,一路辛苦爬上了最高階的經理人,領有大學新鮮人步入社會後少有的百萬年薪,但是一通電話,卻改變了我日後的人生。
  記得那天傍晚,我在公司內開會,一通家裡打來的電話,打斷了我的會議,我匆忙的接起電話後,電話那頭卻傳來妹妹陣陣的哭聲,她哽咽的說著:「醫院發出媽媽病危通知單,希望我能盡快趕回家去。」我掛下電話,連忙跑回住處,收拾起簡單的行李,就搭著計程車往松山機場奔去,到了機場買了張到小港的機票。在飛機上那四十分鐘,我靜默不語,內心忐忑不安,腦中開始出現許多令我擔憂、害怕的畫面,眼淚就這麼不聽使喚的流了下來。
  到了小港機場後,立即攔了輛計程車直奔從未去過的高雄長庚醫院,那是個冬天寒冷的夜晚,醫院急診室燈火通明,急診室外坐滿了一個個焦急等待的家屬,或抽著煙、或打電話、或發呆,看到這幅景象,更加劇我內心的恐懼。我下了車,第一次感覺到高雄的冬夜竟比台北還要冷。
  我急忙的衝進醫院急診室,在擠滿病床的空間內找尋著媽媽的身影,看到媽媽的那一煞那,我難過的不能自己,她躺在病床上鼻上掛著氧氣,急促的呼吸著,看起來相當非常辛苦的掙扎,我走到她的耳旁,告訴她一聲:「我回來了」,她用相當疲憊眼神看一看我,話也沒說的就睡去,似乎也在等著我來到。那一段路程、那一夜對我來說都是最漫長的!
  媽媽那次住院住了一個多月,在她病情穩定之後,我回到了台北,內心早已做好了離去的準備,過沒多久,我便辭職回到了屏東老家。要離開生活近十年的台北,離開許多的同學、好友,我內心感到相當不捨,要在南部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是不容易的,特別是一切都要從頭來過,我知道自己一但做出了決定,就不可能有從來的機會,但是不去冒險嘗試,又如何知道自己的決定是對或錯呢?親情與工作間我選擇的親情,我賭上的是自己的前途,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我的心將會比以往更為安定與踏實。
  您問我後不後悔?說真的,我有時真的很後悔,但是人生不正是如此,我們都必須在每一個重要階段中做出抉擇,而每一個抉擇都是需要極大的勇氣,每一次抉擇中我們都必須學會去放棄一些東西。
  就像最近我的一個好朋友辭掉了一分外人看來社會地位極高且有數百萬年薪的工作,許多人為她感到惋惜,並欽佩她所做的決定,但在我看來,其實,她只是選擇了一個更好的人生,走一條自己應該走的路,就算這是條冤枉路,也是必需要經歷後才能得到答案,而不是在走之前就能看得到結果。這樣的人生或許無法盡如人意,卻是真實且忠於自己。
  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選擇也不一樣,自己的人生該如何走,在對與錯、捨與得、虛與實、真與假之間,在每一次的人生關卡中,我們其實都在算計著,過多的算計,卻容易讓我們喪失了人生中真正重要的東西。
  看到胡志強市長夫妻車禍意外的新聞,我又開始思考著一個簡單的問題,什麼是人生中最重樣的東西?財富、名聲、權位,還是許多我們所沒有的...,幸福真的很簡單,卻經常從我們身邊走過!
  李建寧20061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