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看不見的階級歧視! ] - 2014/07/29
P1150431  

日前陪老爸到文化中心散步,老爸走累了,坐在這造型奇特的椅子上,不久,老爸卻說:這椅子真難坐,中間凸起來不舒服,又會滑,也沒椅背的,沒坐多久他就起身離開了...這讓我想起多年前曾經跟某學者討論過,這椅子設計中所隱含的階級歧視問題,我們一致認為:一個自許友善的城市,在公共設施的設計上,應該更體貼並照顧弱勢族群!

我當時與該學者聊天,聊到了文化中心這些座椅,我們就很納悶:為何這座椅設計沒有靠背?椅面中間如山丘般突起有何作用呢?當時這名學者就猜測說:其實這設計背後,似乎隱藏著一般人察覺不到的階級歧視,或許這是當初設計者所沒有料想到的,或許也是精心巧妙安排。

椅子與階級怎會扯上關係?學者告訴我說,非假日期間,多數經常前往文化中心的民眾,以老人、婦女或是無固定職業者居多,座椅設計沒有靠背,讓人無法久坐,坐起來也不舒服,因此佔據座椅的時間自然不會太久,等於降低民眾的使用,失去了座椅休憩的功能。而山丘般突起的設計,讓民眾無法在做椅上躺平或睡覺,等於是排斥了遊民或閒逛無事的民眾,通常這些民眾都屬於社經地位較低者,因此座椅的功能之一,其實有可能隱含著設計者的階級歧視,同時維持著社經地位較高民眾的權力。

當然也有民眾認為,這樣的設計用意就是要防止遊民等在此遊蕩、維護市容與治安,因此持贊成意見。但我確認為,公共設施設計的目的,不正是要保障弱勢者與少數者也可以平等使用嗎?若對待弱勢是這樣的態度,那又怎能稱之為:友善且進步的城市呢?

老爸這次的報怨,讓我回想起這件事,其實,我們生活週遭的許多公共設施,都隱藏著權力政治與階級歧視,只是,有些我們不自覺得習以為常,而不去關注,親愛的大家,我寫這篇文章,是希望拋出這議題給大家去思考,無關立場與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