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你心中記得,就是最好的紀念]

P1000800  

這兩天回老家掃墓,驚見墓區裡許多土墳都被毀損撬開,應該是撿骨另外安葬了,連我們每年都會順道掃同鄉伯伯的墓,也夷為平地不知去向,後來詢問才知道,這些沒有後代老兵的墓,都被退輔會安排集中安放。另一位伯伯被安放在公立納骨塔,今天去祭拜時,才發現到放置在最高樓層的最上層,電梯都沒有,爬上去後還必須踩上椅子才看的到,有時想想這樣的傳統真是折騰人,我們這一代或許有生之年都會祭拜,但下一代呢?下下一代呢?若子孫有心祭拜個4.50年就算很了不起了吧!況且多年過後,誰又會記得誰,誰又會知道誰呢?

掃墓是給後代一個慎終追遠 飲水思源的觀念與機會,但對我而言,卻不是必須堅持的傳統。對一個離去之人的懷念,並不只限於一種儀式吧!真正的懷念是要在心底,在心底有這個人,時常會想起這個人,而不是每年例行的祭拜,甚至不得不拜。祭拜真正的用意,並不是要給活著的人安慰 觀看的吧!我不否定祭祀掃墓的意義與功能,但祭祀的形式應更多元,畢竟對於繁文縟節我深感困惑,習俗更是莫衷一是。基於傳統,我常常是依循儀式而不知其意,祭祀只求心安,甚至交代即可。

為了不帶給後人困擾,我早已決定自己百年身後之事。我生性浪漫崇尚自由,不拘泥於形式。對我而言,人最終去處不是投胎,也非天堂地獄,而是必須回歸自然塵土,用最自然的方式回歸是我所企盼的,不須在這世上還佔有一方一土。若你心中有我,記得我,那就是對我最好的紀念,想我的時候,偶而看看我的文字 影像,我留下的創作...想我的時候不必舟車勞頓,亦無需大費周章,或是哀痛沉重,只需要閉上眼睛想想我,這樣就已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