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不放颱風假?颱風政治學 颱風政治秀 颱風現妖記 ]

記得高中讀外國史談到18世紀法國大革命時,老師曾說過一個關於「東西大白癡」笑話,讓我至今印象深刻。東方代表是晉獻帝的「何不食肉糜」,西方他就舉路易16的瑪莉皇后為例,說瑪莉在凡爾賽宮陽台看到人民高喊要麵包時,也曾問一旁的臣子說「為何不給他們蛋糕呢?」我不知道老師所說是否屬實,但瑪莉皇后(1755-1793)最後被人民送上斷頭台,成為法國史上第一個被斬首的皇后。

今天一早高雄開始颳起強風,市府昨晚卻規定上午仍要上班上學,讓不少民眾望風深感憂心,抱怨罵聲四起。中午下課下班時間一到,開始看到一堆人在臉書po文,有人被風吹倒 有人險象環生 有人塞車塞到爆 有人開車開到挫 還有人摔車受傷...不少人怒罵市府團隊研判錯誤,無法掌握颱風動態,即時做出反映,讓民眾深陷風險 安全受到威脅。

有官員就指出,依法規定十級陣風才停班停課,盼民眾理性不要再責罵,但試問有哪一次首長們是完全依法做出停班停課決定呢?我感覺他們都在賭,賭對了變神 賭錯了變豬或鬼,其實,雖然有氣象預報,但仍是須依據經驗與實際風況做出彈性調整。例如一早見狀況不對,就應該立即做出修正宣布停課,而非一再拖延 堅持己見。

據說就有官員私下表示,民眾為何不開車去接送比較安全呢?這跟瑪麗皇后為何不給蛋糕有何差別。這些做官的人,司機接送慣了 哪知塞車之苦,沒騎過機車 哪知風速之大(我早上騎機車也感到搖晃很厲害,相當危險,我是很重的) 沒上過菜市場 哪知菜價高漲 無炊之怨....別怪民眾對你們嚴苛,你們可是享有權利之人呀!你們的職責本是要為民眾服務的,你們不是常說:人民是頭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