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象 上海 5]---我到蘇州河畔的郵政博物館,寄張明信片給自己

 





    每到一個地方旅行我一定都會抽空買些具有當地特色的明信片寄給朋友與自己,多餘的明信片就用來記錄旅程中的心情點滴,或是待機時打發時間書寫用。我很喜歡收到朋友從國外寄來的明信片,就好像來自另一個國度遙遠的祝福,也喜歡收到自己寄來的明信片,回憶起當時旅行的心情,每一張我都將它保存珍惜著。

    上海的街頭,有很多書報攤,卻很難發現到有賣明信片的地方,到上海第二天,我跟友人說想買明信片寄回台灣,友人於是帶我到外灘附近,位於蘇州河畔的上海郵政博物館,哇﹗這真是一棟美麗的巴洛克建築,頂樓不僅有空中花園,還有一座古老的鐘樓,最特別的是,鍾樓旁的雕像,刻有希臘神話中的通信之神和愛神,象征郵政是溝通人間情感的使者。許多人喜歡從空中花園處鳥瞰蘇州河及黃浦江美景,彷彿走入了時光隧道,分不出自己是待在過去或現在。

 

 

    郵政博物館內部除了展覽廳和中庭展區外,還真的有營業場所,負責一般郵務工作,就像我們的郵局一般,只不過裡頭的陳設裝潢仍維持民初時期的風格。展示區內則有大量的歷史照片、文史資料與實物模型,忠實紀錄著中國郵政百年歷史。其中,最特別的是展示物品有古今中外各朝代的郵筒,還有1896年光緒皇帝批准開辦大清郵政的奏折,以及1878年中國發行的第一套大龍郵票等,裡面還會看早期分揀處理郵政所用的(溜滑梯),以及巴金等名人的書信手跡。中庭展示區中,則放置有早期運送郵件『大清郵政滬局』馬車模型,以及第一輛郵運汽車實體模型。最特別的是空中還掛有一架墨綠色航空郵務飛機模型,非常新奇有趣。

 

    在博物館附近除了外灘外,也可順道造訪圓明園路旁諸多各具特色的老建築,像是英國領事館、半島酒店等,每一棟都值得你細細的觀看。而在蘇州河黃浦江交會處,有著一座大名鼎鼎超越百年歷史的「外白渡橋」,是一定要去走上一回的。許多歷史傳奇事件發生在這坐橋上,科學家愛因斯坦、電影大師卓別林、哲學家羅素、美國總統格蘭特等中外無數名人,都曾踱上這外白渡橋欣賞江上美景,它更是與上海百年繁榮密不可分的一座鐵橋。

 

 

    另外博物館前的蘇州河畔還有著一間超過130年歷史的聯合教堂」,它是一座有著巧克力顏色的美麗小教堂,非常的醒目,是當地許多情侶選擇拍婚紗照的最佳景點。100/10/09 李建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