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隨候鳥的腳步去旅行》第六篇 千年古剎南普陀寺

    每到一個地方旅遊,我總喜歡去參訪當地的宗教聖地,不論是教堂、清真寺、񖶎寺廟等等,其建築、造型、歷史背景、特殊典故等,都讓我著迷不已!來到廈門!當然也不能錯過參觀供奉千手觀音的千年古剎南普陀寺。

 

    這趟旅遊的最後一天,K沒有安排任何行程,原想帶著我們在廈門逛街遊蕩,但我心想,既然都已經來到廈門,不妨利用當天悠閒的上午,前往南普陀寺參拜並順道去隔壁的廈門大學走走。但是前一晚,我們還睡在鼓浪嶼,隔天一早若要到廈門,行李該怎麼辦呢﹖總不能中午又折返鼓浪嶼去拿行李吧。於是E建議我們還是先打D到乘船處,問問看可不可以寄放行李,沒想到廈門碼頭是可以讓我們免費寄放行李的,於是我們把行李安置好後,就又打D到南普陀寺參觀了。

 

    來到南普陀寺天空正好下起了雨,又濕又冷的天氣,讓我誤以為自己正走在台北的寒冬裡。這一天早上,我終於穿上了那件買了很多年的都沒穿的橘色羽絨外套,整個人澎漲的像個氣球般,所以我不敢放在那拍的照片給大家看。

    南普陀寺建於唐朝末年,是一座香火興盛,名僧輩出的名剎,寺內主要供奉觀音菩薩,寺廟規模宏偉,主要建有天王殿、大雄寶殿、大悲殿、藏經閣等,兩旁並有鐘鼓樓、禪堂、客堂、庫房,以及閩南佛學院。整座寺院氣勢宏偉,錯落有序,處處可見精緻的雕樑畫棟,可說是一藝術臻品。

 

    一進入天王殿內,兩旁有著四大天王金身塑像,中間供有木雕彌勒佛,其背後是手持降摩杵的護法韋馱像,十分威武。天王殿屋上鋪琉璃瓦,殿頂繪有九鯉化龍、麒麟奔走、龍鳳呈樣等磁畫,色彩鮮麗,若有機會前往別忘了欣賞。

 

 大悲殿是最具觀賞價值的建築,它是一座八角亭庭園式建築,頂部有三重飛檐,由下向上逐層向內收縮,每層檐頂都是八角形,角上雕著龍尾。殿頂正中立一葫蘆寶塔,塔頂兩邊雕著龍頭。整座建築,如龍騰空。殿內供奉四尊觀世音菩薩,四面入口各一尊,正中間的是一尊雙臂觀音,端坐在蓮花座上,雙目垂簾,神態安詳。其餘三尊為四十八臂觀音,手上各雕一隻小眼,持多種神器,來到南普陀寺一定要錢去朝拜。

 

  最後一座殿閣是藏經閣,為兩層樓式建築。樓下為法堂,懸挂著四幅古代虞旁的真跡墨寶,是十分珍貴的書法藝術作品。樓上收藏著上萬冊佛經和大量文物珍品,其中以28尊玉佛最為珍貴,又稱玉佛寶殿。

 

 

 南普陀寺旁就是有中國最美麗的大學之稱的廈門大學,它是中國第一所由華僑創辦的大學。中國近代史上不少知名學者如林語堂、魯迅等人都曾在該校任教。據當地人告訴我們,廈門大學之所以能成為中國前十名的大學,乃是因為受到南普陀寺庇祐所致,我不太相信這種說法,,但確實知道它是一所非常聞名的大學。 我們在參觀完普陀寺之後正好已近中午,所以我們決定到廈門大學內學生餐廳用餐,餐廳其實就像是台灣自助餐般,不過是先點完菜飯之後再去結帳買單才可以取飯菜享用,外人來吃會比學生多支出35%費用,但仍是很划算,也讓我們在廈門大學內度過了一次愉快的午餐時光。2012/02/09 圖文/李建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