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隨候鳥的腳步去旅行》 第五篇:海上花園 鋼琴之都鼓浪嶼

    若你問我對鼓浪嶼有何印象﹖我會說:鼓浪嶼像是一棵長在海上綻放的鳳凰木,鮮紅的花像是洋樓的屋頂,而翠綠的葉就是島上佈滿的樹。

 

    鼓浪嶼因島上有一中空巨石,海浪拍擊聲如鼓鳴而得名。它的確是座美麗的島城,隨處可見詩畫般的景色,有湛藍的海與土耳其藍的天,有金色的沙灘、美麗的洋樓,還有音樂,像是座清純美麗的海上花園。不過受到盛名所累,我也看到了擁擠的人潮,大堆的流動攤販,髒亂的環境與垃圾,還有最讓我難以忍受素質低落的觀光遊客,讓鼓浪嶼的美蒙羞了,逛鼓浪嶼商業街就好像逛台灣夜市般,到處都販售著劣質的紀念品,粗糙的美食,廈門司機跟我們說:鼓浪嶼是一個專坑遊客的地方,我想中國政府真應該好好管一管,否則真糟蹋了鼓浪嶼如此美景。

 

    此次造訪鼓浪嶼,是我第一次透過小三通前往大陸,行前內心是充滿期待與雀躍的。其實,廈門跟台灣一樣都是座島,不同的是台灣離大陸很遠,廈門離中國很近,可以透過廈門跨海大橋直接進入中國內陸。而鼓浪嶼與廈門的關係,就好像旗津跟高雄般,從廈門搭船到鼓浪嶼只需約五分鐘,從鼓浪嶼沿岸看廈門的夜景非常的美,若有機會到此一遊千萬不能錯過。

    我在鼓浪嶼住了兩夜,島上民宿的住宿品質真的無法跟飯店相比,且價格昂貴,若要前往旅遊,建議可入駐廈門沿岸酒店,再步行至渡船口搭船前往會比較好。雖然對鼓浪嶼有些許失望,但鼓浪嶼上仍是有許多值得推薦的好去處,值得觀賞。

 

    小小的鼓浪嶼島上洋樓群聚,有「萬國建築博覽會」的稱號,不同於上海外灘洋樓的豪氣壯觀,鼓浪嶼上的洋樓則顯得內斂而典雅,許多洋樓外都圍有高牆,讓人難以一窺究竟。為何會有如此面貌呢﹖其實跟近代史列強入侵中國有關,自鴉片戰爭後廈門被迫開闢為通商口岸。中日甲午戰爭以後,清朝為避免日本覬覦廈門,決定請列強「兼護廈門」,讓英、美、德、法等9國進駐廈門設立領事館,鼓浪嶼淪為公共租界。此時外國傳教士也來到鼓浪嶼,創辦教會與學校,像是英國人創立的「懷德幼稚園」(現改名日光幼兒園)便是中國第一所幼兒園。

 

    鼓浪嶼上有三座規模較大的教堂,其中又以白色巴洛克風格的天主教堂最為知名,想進入教堂參觀必須先打聽好開放時間,否則有可能不得其門而入。島上最為知名的觀光景點當屬海拔92.7公尺的日光岩,它是鼓浪嶼最高點,岩頂可觀鼓浪嶼全島,建議遊客不妨一大早攀岩可欣賞美麗日出,且門票打五折,晚間登岩則可欣賞夜景,與白天截然不同風味。

    另外像是菽庄花園也很受遊客喜愛,這座花園建於1913年,是板橋林家所興建,花園內有一巨大晃岩,並有海上曲橋,可欣賞海景。園內分為藏海園、補山園兩大部分,各造五景,處處令人驚豔。

 

    最要推薦的是菽庄花園內的「鋼琴博物館」(鼓浪嶼有鋼琴之都稱號,因為鋼琴密度為全中國最高),館內陳列了華僑胡友義收藏的40多架古鋼琴,其中有稀世名貴的鎦金鋼琴,有世界最早的四角鋼琴和最早最大的立式鋼琴,還有罕見的古老手搖鋼琴、腳踏自動演奏鋼琴琴等。館內有解說員負責導覽,並會現場以收藏的Bluthner名琴演奏「鼓浪嶼之波」,相當悅耳動聽。

 

    我在鋼琴博物館內發現一台拿破崙三世擁有過的名琴,最特殊之處是它的琴腳架是一精緻雕刻的天使雕像,讓這把琴不僅是鋼琴更是件藝術品,由於館內禁止拍照,於是我透過辦法取得館方同意拍下這台琴,讓大家看看這是台多麼美麗優雅的鋼琴。2012/02/07 李建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