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象 上海3]—璀璨流蘇色夜上海

 

    和台灣相似的,上海是很少下雨的,即便下了雨也不久長。

    剛來到上海,人還未踏出浦東機場,天空便開始下起了雨,難道這雨是跟隨著我來的嗎﹖我心中納悶的這麼想著,並暗自祈禱著這雨不要下的太久太大,否則我的上海假期就得在雨中度過了。

    這雨斷斷續續的下了兩天,雖然雨勢不大,但對必須外出的我來說總是帶來些許不方便,隨身都得帶著傘,經常弄得一身溼答答的,腳還得踩在濕濘的地上,帶去上海的一雙新鞋就這麼的給踩壞了,最糟的是,天空變的灰沉沉的,氣溫驟降了許多,像是台灣的冬天般,而我就只帶這麼一件外套,一連幾天都沒更換,照片拍起來好像沒換過衣服似的,枉費我帶了好幾件短袖衣要去秀,竟都派不上用場。

    相信您若問任何一位來過上海的人,上海有哪幾個地方是一定要去看的,答案不外乎是外灘、豫園、城隍廟、東方明珠等等,而我最喜愛的景點是什麼呢﹖當然就是外灘(上海灘)的夜色了。而下著雨的外灘夜色別有一番風情,雖然寒風細雨讓人不怎麼舒服,卻仍不捨離去。

 

    外灘之美,比起香港維多利亞港的夜色有過之而無不及,往外灘(黃浦江)望去,映入眼簾的,是有(垂直的城市)之稱的陸家嘴商業區,猶如紐約的曼哈頓般,一棟棟現代化高樓筆直矗立,像是上海環球金融中心、金茂大樓等,江邊則有東方明珠等大樓相互輝映著,入夜之後,數百座的現代化大樓退去鋼塑的外表,一個個換了裝打上了燈,風姿綽約的賣弄著,彷彿梵谷筆下的星夜,數不盡的霓虹燈光倒映水面,如流蘇波動嫵媚極了。

    往中山東路的建築群望去,則有一間間歌德式、巴洛克風、羅馬式、古典主義式等租借時期留下的舊大樓,各個濃妝豔抹、競相爭豔,璀璨而動人。每一棟大樓幾乎都是各大國際精品銀行以及高檔飯店 餐廳進駐,除了建築物本身具有可看性外,櫥窗設計與內部陳設都令我目不暇給,只能說美極了。

    我終於體會到什麼是十里洋場歌舞昇華的夜上海,也終於了解到為何總有這麼多文人騷客沉醉在這外灘夜色之美,但外灘並非是個不夜城,據友人告訴我,平常日這外灘燈火並非如此燦爛,而是為了迎接中國長假與國慶日而特別盛綻的。2011/10/08 李建寧

 

東方明珠塔



租借時期建築

外灘夜色

萬國建築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