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隨候鳥的腳步去旅行》 第七篇:碧海藍天下寂寞的島嶼建功嶼&風獅爺

 

    第一次看到建功嶼它被海水給包圍著,無法靠近,只能遠遠的望著它,有一種遺世被孤立的感覺,我想它是一座寂寞的島嶼。第二次看到建功嶼,海水退去了,我沿著石道步步的走近,才發現到它是真正的孤寂。站在這小小的寂寞島嶼上,我想像自己是小王子般,孤獨的生活在自己的星球上,我想找尋那朵孤傲的玫瑰,卻害怕那種子早已落入了海裡,而我始終無法逃離。

 

    第一天來到了金門,我們就想去建功嶼走走,沒有事前打聽好潮汐時間,結果到了海灘只見一片汪洋包圍著這座島嶼,於是我們只能望海興嘆,悻然離去。第二天參觀完擎天廳之後,我提議再去一趟建功嶼,因為我對這座小小的孤島一直有著無限想像,想像著生活在孤島上會是怎樣的寂寞。

 

    建功嶼面積約有500平方公尺,漲潮時它是一座小小的孤島退潮時它就像是海灘上隆起的一座矮山丘,從海岸邊要走到小島,約有五百多公尺,一路上都鋪有花崗岩石塊,那花崗岩小徑起初彎曲而後又筆直,線條非常的美麗。這一天觀光客稀少,建功嶼彷彿又是為我們專屬,這也許是冬遊金門的好處,不過卻得要忍受強而冷的海風。走在登島的小徑上,兩旁都是空曠寂靜的沙灘還有藍藍的天,讓人有種想飛的感覺,喜歡生態自然的朋友,沿途可以見到豐富的潮間生態或許還能發現到古生物鱟。

 

 

    這小島,最早叫做痲瘋礁,是用來集中痲瘋病人的地方,後來由於地理位置扼守浯江溪口,成為軍事重地軍方才在此設置哨站而有駐軍。島上現存有五個碉堡,還有瞭望哨、軍營等建物,我走進了廢棄的軍營一探那是一座密閉而擁擠的營舍內部還設有衛浴設備,人在裡面不久就感到不舒服,可以想像當年駐軍的辛苦建功嶼上環境幽美,視野遼闊,且綠意盎然,我更喜歡它的寧靜與孤獨。島嶼上矗立著一座由廈門所贈送的鄭成功石像,與鼓浪嶼島上的那座鄭成功像相互對望

 

 

    說起金門當然不能不談風獅爺其實風獅爺並不是金門所特有不過我覺得金門的風獅爺卻是顏色造型最多變最可愛的

 

    在金門每個聚落村口都會立有風獅爺用來避邪鎮煞金門由於冬天風大因此風獅爺最主要任務是鎮風驅邪用。根據金門縣政府的統計,現存的風獅爺共有68其造型推測是由廟宇門口的石獅演變而來,因為自漢朝引進獅子以來,獅子就被用作辟邪招福的辟邪物。

    金門的風獅爺中最著名的是金湖鎮瓊林風獅爺,它保存完整,未加彩繪最原滋原味。高度有189公分,面寬40公分。特徵是生殖器清晰可見,其形狀類似葫蘆,所以當地人提及金獅爺生殖器時,也會以金獅爺的葫蘆來稱呼

2012/02/10李建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