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隨候鳥的腳步去旅行》第一篇:戰爭的遺跡與省思—北山古洋樓 擎天廳&翟山坑道

 
 

《追隨候鳥的腳步去旅行》  第一篇:戰爭的遺跡與省思—北山古洋樓 擎天廳&翟山坑道

  

    在東歐波蘭、德國以及柬埔寨金邊等世界諸多的地方,都曾留下不少戰爭遺址,讓後世人們得以一窺戰爭的悲慘,對人類所造成的不幸,此次走訪金門,我們一行人住在發生過古寧頭戰役的北山部落一間名為「湖畔江南」的洋樓,從洋樓走出去沒多遠距哩,就是曾經淪為共軍指揮所且有九十多名共軍戰死而聞名的「北山古洋樓」,走進洋樓可以清晰看到牆垣千瘡百孔的彈痕,想像當年戰況之慘烈,我的雙腳踏在洋樓旁的土地,這曾經染過多少無辜生命的鮮血,我腦海中突然憶起多年前造訪集中營的情景,一如我在北山古洋樓旁,不同的時空,相同的震撼與哀傷,當時我心默念著﹕願所有戰死的靈魂得以安息,願世界永遠都不要再有戰爭。

*

(北山古洋樓殘垣斷壁上依稀可見砲彈痕跡千瘡百孔,可見當年戰事之激烈)

 

(美麗的金門北山聚落)

 

   

    到金門的第二天,我們預約要參觀神秘的擎天廳,依約到了車站要搭接駁車,卻發生了聯繫不上的大烏龍,原本K說要放棄了,但我堅持既然大老遠來了一趟就應該要去看,於是我跟窗口人員表示﹕既然我們有預定且對方也曾再次確認過,我們就堅持要去看,你們聯繫如何是你們的問題,若無法解決我會透過特殊管道申訴並爭取權益。沒想到過了不久,對方就來電說要派車載我們進入軍營。

    這一次參訪擎天廳,我們享受了前所未有高規格接待,首先是派出了專車全程接送,到了擎天廳之後則清空場地僅安排我們五人參觀並接受一對一導覽服務,還有隨從一路保護。

    要走入這座神秘的擎天廳,必須經過一條很寬大的花崗岩坑道,坑道沿途都有士兵站哨並嚴禁拍照,走入擎天廳我們五人不約而同發出讚嘆﹕「我壯觀,好雄偉」現場鬼斧神工的開鑿痕跡與尖稜石壁,更顯磅薄氣勢,讓我感動的淚都快要飆出來了。擎天廳是1962年動工開建,數千名官兵採三班制不分晝夜,以炸藥、簡易機械工具及雙手開鑿,八個月就完成,它是一長50公尺、寬18公尺 、高11公尺,可容納千餘人的大廳,戰時成為作戰中樞,也曾做為傷患收容所,後來則轉做官兵休閒娛樂場所,可欣賞勞軍表演或播放電影,鄧麗君鳳飛飛等人都曾在此演出。出了擎天廳後我們順道參訪了禁區內的曾遭砲擊的明德公園與胡璉將紀念館終於完成此次金門行重頭戲。

 

 

(明德公園,當年為軍官用餐餐廳,後遭砲擊死傷慘重改成公園)

 

    當然我們也不忘參訪知名的翟山坑道,坑道是在1961年開挖,裡面最著名的水道總長約357公尺 ,寬約11.5公尺 ,高約8公尺,可容納42艘小艇,戰時提供運輸補給等使用。走進翟山坑道沿著壁堐走道像水面望去,花崗岩鑿壁倒影如山水畫作般壯觀美麗,但看不到底的水道也讓人心生畏懼。這幾年坑道每年10月份都會舉辦音樂,音樂家們搭乘小船在水道上演奏,觀眾則站在走道上聆聽,坑道是天然的音箱,音樂在坑道內流竄,這畫面想起來就感到非常的美,第一位站上水道小船上演奏的大提琴家張正傑,當時的演出曾令現場無數樂迷感動落淚,誰會想到能在這曾經炮火連天、飽受戰爭無情迫害的遺跡內,聽到悠揚和平的樂聲呢。據了解,這翟山音樂節的門票都是以秒殺速度搶購,要能親臨現場還真的要有些幸運。

圖文/李建寧  2012/02/05

 

成功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寞星球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